《曼谷:之一》又見獵人



《賽德克 ‧ 巴萊》在台灣掀起一股原住民熱,據新聞報導,國內政治大學選修賽德克語課程的人數增加 3 倍,這股熱潮甚至還延燒到國外去,連「阿豆仔」也愛。

我何其有幸,在本片上映的一年前,便有機會接觸到花蓮的原住民,北至崇德、富士,南到山里、立山。平心而論,我們的語言、文化、生長背景不盡相同,但只要是身為一個「人」,總能找到丁點相似之處。

例如「吃」。

平地人講究衛生,著重食材的料理、包裝方式,但吃久了,卻稍覺食之無味。

原住民也注重衛生,且比平地人略勝一籌的是,他們擅長將食材以最簡單的方式烹煮,卻能巧妙地呈現食物的原始味覺。

我時常羨慕原住民能有如此渾然天成的料理功力,食材經過他們的巧手後,即使是一包泡麵,也能變成一鍋色、香、味俱全的佳餚,完全超乎我對「泡麵」的想像。

他們的食材來源五花八門,看過《賽》一片後,相信可以讓我們略知一、二。片中獵人的英勇形象,其實在原住民部落,仍時有所見。

他們的絕佳眼力,總能在陰暗、雜草叢生的樹林間,發現獵物蹤跡。一旦掌握獵物行蹤,靠著靈敏的行動與高超的技術,獵物終將成為囊中物。

這次的曼谷行,我看到一位獵人,他正率領著妻兒,在黑暗的森林中勇往前進。雖然周圍雜草叢生,荊棘遍佈,但他們仍本著一顆願做的心,用最簡單的方式,烹煮出一道道美味、能觸動人心的幸福料理。

我應該會成為他們的忠實顧客。



 

Copyright © 2011 EARL CHUANG | Powered by Blogger | Template by 54BLOGGER